绿维文旅研究:世界旅游开发运营的发展历程

时间:2020-04-21 14:25:32来源:四季旅游网 作者:佚名点击:

    旅游业经历了从无到有到蓬勃发展的漫长历程,随着社会文化和市场需求的变革,旅游项目的开发运营也逐渐步入由盲目到理性、由单一向多元、由粗放向精细的进化阶段。绿维文旅梳理认为,从早期旅游开发活动的产生,到旅游资源和空间范围的高速拓展,再到如今以优质旅游为导向的创新提升,旅游类项目的开发与运营始终是保障旅游活动顺利进行、消费者需求获得满足、旅游市场进一步扩大的重要因素。


      (一)旅游开发活动的产生和早期发展 
      旅游活动的产生在业界没有统一的定论,但其历史可以追溯至遥远的古代,包括以经商、外交、巡视、宗教朝圣、祭祀、庆典、传教、求知求学、消遣享乐等事务为目的的离开日常居所的行为,主要发生在君主、使臣、贵族、商人、学者等特殊阶层人群中。旅游资源则以各类山岳、河湖、森林、建筑为主,且各种资源始终保持未经开发的状态。旅游服务配套也相对简单,如客居的旅馆、驿站都是小规模、零散化的经营。从流传至今的历史典故、文学作品中也可以看出,许多风景名胜在古代就已经进入人们的视野。
      近代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革命以后,阿尔卑斯山、巴黎圣母院、罗马斗兽场等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开始被更多人发掘,山岳运动基地、温泉疗养地等旅游目的地在19世纪末的欧洲掀起了开发的小高潮。伴随商品化经济的发展和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发明,餐饮、住宿、交通、旅行社等旅游相关服务在这一时期得到了初步发展,旅游开发运营体系在欧美发达国家初现雏形。
 
      (二)旅游开发运营的现代化发展历程
      “二战”结束以后,生产技术的进步和带薪假期制度的施行使旅游活动更加频繁,
      越来越多的旅游资源被开发利用,公路、轨道、航线等交通设施也随之得到修建和完善,旅游群体的出游目的逐渐呈现多元化的特征。自20世纪50年代起,欧美发达国家的旅游业开始逐步进入大众化消费阶段,旅游经济指数始终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依靠海滨、高山、森林等自然资源开发的运动、康体、商务、度假等旅游项目层出不穷,许多历史古迹、战争遗址、传统村落、工农业遗产、大学校园等人文景观资源被挖掘,文化、研学、科考、教育等旅游基地得以建立。值得一提的是,1955年加州洛杉矶迪士尼乐园的成功开张,开启了主题乐园、影视城、室内博物馆、综合度假区等人造旅游吸引物开发运营的新篇章。这种以文化IP为根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现代化游乐设施为主要载体,以科技应用、多元化业态经营为提升手段的现代化理念,始终是旅游类项目规划、开发和创新提升的重要指南。
      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伴随信息的流通、科技的发展与各国不断放开的出入境政策,旅游目的地逐渐由最初的欧洲和北美扩大到亚太、拉丁美洲、非洲地区的更多国家。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国家及地方政府往往与社会资本并行,大型的旅游企业及机构也日渐由经营单一产品或服务演变成为集开发、设计、建造、服务、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经营商。基于旅游业的融合性特征,跨界合作、跨国合作、资本与资源对接已经成为全球旅游业发展的常态,旅游业的开发与运营呈现出多主体、多载体、多类型、多要素的新时代特征。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qmlyw.com.cn 〖比想象更精彩!〗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